有一個實驗,讓兩個不認識對方的女性,在看完一部恐怖的紀錄片,讓她們覺得難受之後,要她們談論一下自己的感受。

當她們開始談論自己的感受的時候,其中一位女士開門見山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另一位卻刻意壓抑情緒,表現出無動於衷的樣子,在前一位女士看來,後者對這部影片似乎沒有什麼情緒反應。

實際上這名壓抑情緒的女士是被要求這麼做的。

實驗的結果是,前一位女士覺得和對方談話有疏離感,認為對方不適合當朋友。

更有趣的是,在對話過程中,壓抑情緒的女士感到緊張,血壓節節升高,壓抑情緒讓她付出生理上的代價,但是前一位開門見山的女士居然也出現了血壓升高的現象,這樣的緊張感從前一位女士,傳染到了另一位女士身上。

 

從這個實驗,我們可以發現兩件事。

 

第一、情緒感染,代表著意識面下,隱藏著另一條溝通路徑(sub-communication),我們可以用高階路徑,與低階路徑稱呼它們。

 

高階路徑處理我們理性、思考、計算、推理的部分。

而低階路徑處理我們感性、情緒、直覺的部分,這條路徑在我們的意識層面下自動運作,就像呼吸一樣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但它的確存在。

 

它的存在代表了一件事:「你的情緒是什麼,她的情緒就會是什麼。」,你沒辦法隱藏、沒辦法欺瞞。

 

大部分學把妹的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不管是技巧、台詞、慣例,它們的溝通路徑都是使用高階路徑,而真正重要、真正影響她的情緒的,是你的低階路徑所透露出的信息、你所散發出來的「氣」(笑)

024  

對男人來說很難理解低階路徑的存在和意義,因為男人大部分是理性、邏輯的,但是對女人來說,這條路徑的存在再合理不過了。

你有時候會聽她們說:「某件事情我就知道會發生,因為我早就感覺到不對了。」

 

這也是為什麼當你學了一個無敵慣例,但是實戰上卻不管用的原因。因為在低階路徑的溝通上,你已經透露出了低價值,自己卻不自知。

 

也許你感到不自在、瞳孔擴大了、心跳加速了、遲頓了零點二秒、肌肉緊繃了、血壓上升了,也許你有察覺到,也許沒有。

 

但是你的目標就會像實驗中前一位女士一像,出現了同樣的不自在的感覺。

 

你的情緒是什麼,她的情緒就會是什麼。

 

 

 

 

但是反過來說,好處是你也可以利用低階路徑,讓她感覺到你的高價值、自信、和果斷。

就像在老師沒發現的時候偷偷在底下傳小抄一樣。

 

吸引也可以做到同樣的效果。

 

 

第二、不要隱藏自己的想法,這會給對方一種虛偽的感覺。

 

我以前學把妹的時候有個觀念,就是不要一開始就稱讚對方的外貌,或是不要問她會覺得「關你什麼事」的白目問題。

 

事實上,給自己這些綁手綁腳的限制,對自己的社交上也沒有太大的幫助。

 

後來我把這些規則全部丟掉,用自己的本我來吸引女人。

 

如果我覺得她的眼睛很好看,我就會跟她說:「我覺得妳的眼睛很好看。」或是「喔!好大的眼睛。」

如果我想知道她是哪裡人,我就會問:「妳是哪裡人。」

如果我想要她的手機,我就會問:「妳的手機號碼是?」

 

我發現,這麼做不但自己的壓力減少了,交談也自在很多。

 

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在乎她能不能接話、不在乎她會怎麼想、不在乎別人會怎麼想。

 

我發現也沒有什麼不好。

 

的確,以結果論,這麼做會失去很多機會,很多時候你會來不及要到她的聯絡方式,或是她不願意給。

 

但是,一但得到了她的聯絡方式,發展的機率大到超出你的想像,至少、超出我的想像。

 

比起以前拿到一堆手機號碼,卻約不出來好上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