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3/1將實施DRG,DRG是什麼?又會對你我的未來產生什麼影響?

 

簡單的說,DRG就是同樣一種病來住院,健保局就給醫院同樣的錢,不管你年紀大小、身體好壞(當然嚴重的併發症會加給,但是加給少得可憐,所以我忽略不計)。

其實DRG如果做得好,的確可以減少醫療浪費,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但是,幹你他媽的這裡是鬼島阿,你期待DRG可以做到多好。

 

DRG之前分成三階段進行,醫院之前的配套措施就是「DRG的病人少收,其他的病人多收。」

好,現在全面啟動,大家想想會變成什麼狀況。

輕症的病人,我有把握他住進來醫療支出不會爆表,我還有營利,那我就收住院。

重症的病人,我估計他可能會超過健保局定額給付給醫院的錢,收了我一定會賠錢,那我就只好把病人踢走。

我寧可不收病人不開刀,我也不要賠錢幫病人治病阿,當我傻子?治病還可能被告你知不知道?

 

那麼,台灣人球會怎麼辦呢?

答案就是通通跑到醫學中心去,因為醫學中心以下的醫院都不會想收爛病人,所以會說設備不夠、人力能力不夠請病人轉院。

最後醫學中心會更人滿為患,醫師更加忙不過來

醫學中心以下的醫院會轉型或加重自費醫療項目,

醫學中心會努力cost down,進低價藥物、衛材,重複使用器具、砍醫師薪水等維持盈餘。

 

所以DRG對醫學中心來說並沒有太大影響,甚至還可以獲利更多,有影響的是:

1. 醫學中心以下層級的醫院,因為不能多收病人,只好轉型或是增加自費項目,更慘的就是倒閉關門大吉

2. 醫學中心的醫師,薪水變少就算了(因為有一半左右的病人會是賠錢的),工作量會比以前多更多

3. 醫學中心以下層級的醫師,因為不能多收病人,所以工作量會變少,當然薪水也變很少,但是時間變多,可以拿來研究自費醫療項目或是兼職副業(像我就是,或許是最大得利者吧)

4. 病人,或許說病人是最慘的,如果你生的病是會賠錢的,那麼我想大概只有醫學中心會收你,但我不知道你會等多久,另外,用在你身上的藥物、衛材,都會是最粗劣的,我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你的治療。

 

如果你有錢,那麼你可以大聲跟醫師說「我要全部自費,錢不是問題」

錢或許不是問題,但是因為健保對藥價給付已經太少,很多好的原廠藥都已經沒有進來台灣了,你有錢想買也買不到。

 

我以後會變老,也會生病,我實在不樂見台灣的醫療水準因為健保不斷減少給付而不斷下降,如果你也關心台灣的醫療,請跟大家分享這個消息,關注這個消息。

否則未來你只好多賺點錢,或是不要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