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SC你好,想發問一個問題

我本身是身障,走路會一拐一拐,是天生的肌肉萎縮症,有時後因為比較累,肌力不足會瞬間沒力軟腳造成跌倒

我自己是已經調適過來了,但是遇到漂亮的女生我還是不敢搭訕,深怕出糗或是被嘲笑 甚至是覺得我可怕 請問這樣的狀況能怎麼強化自己的自信心?

A:

在往下閱讀之前,我會希望你先讀過我這一篇文章

讀完你會知道肌肉萎縮跟你能不能有對象完全沒有關係,但是我必須承認你要變得有自信會比較辛苦,因為外在形象缺陷的確會影響你的思維與態度,而且要找到真正的匹配你的女孩(而不是單單只有漂亮的女孩)會比較花時間。

你的肌肉萎縮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怕出糗或是被嘲笑、甚至覺得你很可怕,對吧?

錯,並不是這樣。

覺得自己不夠好,害怕失敗被嘲笑被討厭,並不是因為肌肉萎縮症的關係,即使你沒有肌肉萎縮症,你依然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依然會害怕失敗被討厭,肌肉萎縮只是剛好被你當成一個合理的藉口而已,因為你覺得肌肉萎縮不會好,所以失敗不是你的問題。

我並不是冷血或是嘲笑身障的朋友,而是要告訴你,這個問題並不是來自你的肌肉萎縮,我們都有這個問題,覺得自己不夠有錢、不夠帥、口才不夠好、身高不夠高、太胖、太瘦...。

這種"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想法,其實是來自於制約以及現代社會教育失落的一部分。

你或許聽過幼獅會被父母推下山壁,訓練自己爬上來的能力,稍大的動物通常都會被迫離開父母身邊自行求生,從小被關在籠子裡的鳥連飛都不會飛。

人類也是一樣,社會在過度發展與照顧的情況下,如果沒有特別訓練獨立自主或是與異性相處的經驗不夠,即使你長大了,你仍然會維持"小孩子"的思考模式。

當你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你想做什麼都需要長輩的同意,長輩覺得你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做不好,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夠好,你要討長輩歡心日子才會好過。

青春期的時候是個轉捩點,如果在這個時期思考模式沒有成功轉變的話,即使你成人了,你的思考模式仍然還是處在"小孩子""下對上"的狀態。

因此,你認為自己做什麼都得需要對方的同意,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夠好,你做什麼都做不好不會成功,你得當好人委屈自己討對方開心日子才會好過。

但是木已成舟,即使你已經成人了,這種"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想法卻依然根深蒂固,該怎麼辦呢?

首先,你要了解這種"我不夠好"的感覺只是一種錯覺,這種想法是來自於許多的社會制約與錯誤的教育,不是事實,但你不能夠抗拒這樣的想法,面對想法越抗拒只會讓它越存在,你得接受"你有這樣想法"。

你知道A跟B的顏色同樣深嗎?

"我覺得自己不夠好"也是同樣"大腦產生的錯覺",是錯誤學習、錯誤認知的產物。

你努力在社會裏競爭、出人頭地、不讓身體障礙限制自己的成就,這樣的你卻認為自己的價值比夜店裡花枝招展醉醺醺的正妹還低,只因為她很正,你覺得合理嗎?

我認為如果有某個想法阻擋你前進、阻擋你成功、讓你不開心、讓你不舒服、那麼這個想法十之八九是個錯覺。

你可以"觀察這個思考者(watch the thinker)",透過觀察這個想法,你就可以把本我跟這個想法產生空間。

 

接著,面對事物看重過程,活在當下,而不在乎結果。

如果你對結果有了預期、有了期望,你想要完成某件事情、你想要得到某些東西,當你的期望落空了,會更加重"我不夠好"的想法,因此,無欲則剛,專注在當下、專注在過程,讓結果保持它的本質、臣服、而不加批判(non-judgement),結果是什麼、對方怎麼想,那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不是你的課題,你該做的事情,就是做你能夠做的事情,專注的做到最好。

再想一想,如果對方發現你的身障接著嘲笑你、或是覺得你很可怕,你覺得那是你的問題還是她個人的問題?你會想要這種女孩嗎?

 

最後,我想告訴你的是,你已經是完整的,你不需要追求某個女孩來讓你感到完整(you complete me),你要做到自我接受、自我娛樂,而不是等著某個女孩來讓你感到開心,小我只會想要更多,你會永遠感到渴求,只有尋找到自己的本我,順著法則行事,才是找到快樂、找到良好關係的途徑。

加入臉書PUA Taiwan社團,參與更多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