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沒有意義,你的意義是自己給予的",今天我要更深入說明這點。

我們的大腦、思維,其實不是那麼完美,是有很多缺陷的。

但我們一不注意,就會把思維當成是真理,把大腦當成自己,這樣的誤解造成了很多的困擾與情緒問題。

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來說明一下思維的本質。

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看著螢幕上的文字,思考其中的意義。

但是你沒有注意到,這些"文字"其實只是點陣一點一點拼出來的"符號",它們沒有意義,

如果是外國人來看這些符號,他們看都看不懂

也就是說,這些符號的意義,是"你"給予他們的。

如果我這麼寫,Vous pourriez ne pas comprendre ce que je dis,

這段文字對你來說就變得沒有意義,它們只是符號。

這個圖看起來像是立體的方塊,但實際上,它們只是線條加上許多小點的組合,"立體"是大腦給予的意義,你能夠意識到並把它分解並"平面化"嗎?

 

注意一下自己看到這張圖片的感覺,並沒有真正的女生在對你笑,沒有真正的"人",你實際上只有看到一堆"顏色的組合",你的大腦給予了這些組合意義,你能夠察覺到這點並且把它分解回顏色的組合嗎?

當你看到紅色的大象,你腦子裡浮現了真正紅色大象的樣子,為什麼? 你實際上只看到了"符號",你給予了符號意義,你有注意到嗎?

你看到什麼? 為什麼你這麼認為? 其實它們只是圖像,沒有意義,你能夠理解意義是你給予的嗎?

我們的大腦太過聰明,也因此有了缺陷。

你被稱讚了,覺得很開心,但是你仔細想想,對方的稱讚也許只是"空氣的震動",讓你開心的是"大腦對震動給予的意義"

你被女友劈腿了,你覺得很難過,但是你仔細想想,對方的劈腿到底對你造成什麼,那只是一種"行動",讓你難過的是大腦對"行動"給予的意義。

而你誤把"意義"當成"真理",而對意義產生執著,造成痛苦,而忽略了所謂的"真實"

重點來了

你對所有事物的認知,全部都是來自於大腦給予的意義,而非真實

包括了"你"的概念

包括了"你的身體"的概念

包括了"你的人生"的概念

包括了"你的思維"的概念

包括了"你的情緒"的概念

所有的概念,都是來自於你所賦予的意義,而非真實

一旦你能夠看穿你所賦予的意義,你才能看到真實

你看到了心儀的對象,你上前跟她說話,你開始覺得緊張,為什麼?

事實上你看到的只是光波產生的影像,聽到的只是空氣的震動,它們都沒有意義,它們都不會讓你緊張

緊張是來自於你對這些影像與震動所賦予的意義,

所有的概念,都是來自於你所賦予的意義,而非真實

一旦你能夠看穿你所賦予的意義,你才能看到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