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有人會說,或許有些事情是中性的,像是下雨,只要我穿雨衣或是躲在室內,雨就不會滴到我。

但有些事情是真真切切發生在我身上,而且對我造成負面影響,像是考試沒考上、被女朋友甩了、或是得了癌症、被病人提告,這些事情怎麼能夠稱之為中性呢,一定會覺得很不舒服、不開心的阿?

恩,這些事情仍然是中性的,你也不是非不開心不可。

1914年,西橘中心六棟留聲機新工廠發生大火,另有七棟建築同時遭到毀壞,六十七歲的愛迪生平靜地目睹這場災難。堆放易燃電影膠捲的庫房起火,波及木造的留聲機工廠,然後火焰又迅速延燒到周遭幾棟水泥建築。

愛迪生的損失包括實體結構、留聲唱片錄製、製造設備和其他財產,預估總額高達七百萬美元──相當於今日的一億六百萬美元。建築物部分獲得兩億美元的保險賠償,再加上愛迪生公司的自保意外險賠償,還需要愛迪生自掏腰包補足差額。

「我實為難過!」愛迪生的兒子後來寫道:「當時,他都六十七歲,已經不再年輕了,可是這一切卻付諸東流了。」但他看到我時竟嚷道:『你母親去哪兒子?去,快去把她找來,她這輩子恐怕再也見不著這樣壯觀的場面了。』

第二天早上,愛迪生看著一片廢墟說道:「災難自有它的價值。瞧!這不,我們以前所有的謬誤、過失都給大火燒個一乾二靜,感謝上帝!這下我們又從頭再來了。」

舉這個例子我不是要說如何正向思考,我前面一篇文章也說了,正向思考也不是"正確的"思考方式,因為根本沒有所謂正確的解釋。

我要說的是,所謂災難、疾病、生活上的不順遂,其實不單純只有負面的成分,會這麼想是因為大部分的人眼光太狹隘,沒有辦法用更宏觀的態度去面對,一旦你能夠超脫這樣的思維,了解到事件的中性特質,進一步不帶解釋,你就不會對事件產生情緒。

吸引力法則裡有提到"情緒是你可以控制的",就是這個道理,面對挫折,你可以對著過失忿忿不平一整天,你也可以選擇把握當下,避免重蹈覆轍,重新來過。

面對疾病,你可以自怨自哀,憂鬱的過完餘生,你也可以感謝上天給自己這個機會更加照顧自己的身體,甚至還可以不用工作。

一切的解釋,都來自於你的思考(It's all in your head),對一件事情,你可以正面解釋、反面解釋、怎麼解釋都可以,但我的建議是不去解釋,讓事情保持它原來的本相,而不讓它影響你的情緒。

我不是要大家了卻生死、看破無常出家去,哈哈,正妹無限好,只是我已婚。重點在於,一旦你能夠超脫平凡的思維,就能夠用積極幽默的態度去面對人生,女人會感受到你心態的強大,感受到你的不平凡,在你身邊只會覺得安心,能夠跟你一同享受當下,而不需要擔心甚至照顧你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