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信的人 常常會有兩種症狀:

1. 過度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2. 成為好好先生,以領好人卡 工具人卡為榮

1a99b964  

其實這都是"低自尊情結"作祟

但是沒有這種問題

或是不了解這種問題的人

對於這類人的建議往往是提油救火

我們常常聽到幾種建議

像是對第一類人說

"你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根本沒有人在意你好嗎?"

這種建議就像是在傷口上灑鹽一樣

因為第一類人就是太覺得自己不重要,所以才這麼渴求別人的讚美或認同,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

而我們對於第二類人

也就是"好人"的建議

常常是

"你只是為了你自己,你是自私的"

"你的付出是有目的"

ok, 我們又在傷口上灑鹽了

因為第二類人就是不希望被當成自私的人

最害怕的就是"真心"被當成有目的

所以才有這些"無條件奉獻"的行為

的確,這些建議說的有部分是事實沒錯

但是這些建議只講到了表象

沒有指出問題的真正核心

也因此

這些建議只會讓這兩類人

陷入深深的困惑與矛盾之中

"我明明覺得自己很卑微,為什麼大家跟我說我根本沒有那麼重要"

(我要試著讓自己更卑微一點)

"我明明覺得自己是真心付出,為什麼大家說我是自私而有目的的?"

(我要試著更無私付出一點)

所以,這種建議其實起不了任何作用

只有讓症狀愈來愈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