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嗨,SC大,我是去年的學生,**,當下很熱的那天(笑
經過了一年,其實已經忘記了你上次所說的當下的感覺87%有了(苦笑
我之後,沒什麼去行動了,我覺得自己開始累了,沒有那個動力

直到退伍回來,2月底開始,有參加***的長期街撘課,想要培養街撘的習慣
這一整個月下來,斷斷續續的行動,我發現,我已經失去當初的初衷了,沒有那個動力了
當下腦袋只有想去認識妹子,沒有享受在當下,卡在腦袋,只想下一句要噴什麼對方反應才會好
中間有好幾次即約,但是後來沒有後續,過程中也是卡在腦袋,沒有結果,讓我蠻痛苦的
沒有那一天跟SC大一起去無憂無慮地去跟陌生人交流 

之後3月底課程結束,我也沒有去行動了,反思到,我的心態一直都是有問題的,只有單方面不斷的索求對方
然後知識上癮,沒有去行動,也接觸紅藥丸,hypergramy,然後看到群組的人每天都有炮打,每天行動把妹,心態變得更加偏差了,讓自己很痛苦

直到最近,每天去咖啡廳沉澱心靈,回去看到SC大的blog,還有上課的筆記,才知道,我已經偏離了很久很久
我一直被紅藥丸跟群組的人影響,制約著,想說都沒有成果 我自己還努力什麼,不知不覺就開始放棄了
都忘記,當下交流的快樂,還有,安慰過去被傷害的那個小我

有次,跟咖啡廳老闆聊天,因為我每天都去,他觀察我之後,說出我自己沒有察覺的事情

我才驚覺到,原來 不是那時候*****的經驗,才導致跟女生或陌生人聊天的時候會害怕被拒絕
想起,我家人對我碎碎念,我的想法都被否定,我都沒有被認同,想表達自己的想法時 開始害怕被拒絕跟否定
才想起,一切的一切,都源自自己的心理,那個過去的小我,都沒有撫平它

我想請問sc大的是,如何的轉念,面對家人的負面情緒與情緒勒索 
我試著轉念想起跟家人相處美好和諧的畫面,但還是接受不了,覺得是在欺騙自己 而且常常發生
我現在,都是逃避它,避開家人在家的時候,每天晚上都等家人睡了才回來,讓自己不會遇到他們,所以我想要解決自己對這件事情的負面想法去轉念

還有就, 要如何去克服,逼自己去跟陌生人說話,找回逼自己去進步的動力 

雖然我知道這個問題對上過課的人不是很好的問題,還是想要聽sc大的說法,謝謝!

A:

大部分想要覺醒 想要改變的人 都一定會面對這樣的過程,會不斷地在小我與本我之間拉扯

並且在這之中獲得新的體悟(或是沉淪)

所以從你的問題我看得出來,這堂課沒有白教

你的問題也非常的好(拇指)

面對家人的負面情緒與情緒勒索,要如何轉念

你說"想起跟家人相處美好和諧的畫面,但還是接受不了,覺得是在欺騙自己"

而且"我現在,都是逃避它,避開家人在家的時候,每天晚上都等家人睡了才回來,讓自己不會遇到他們"

這都是不正確的做法

想要改變 第一步是"覺察"

你必須要透過與自我對話、內觀,了解自己在這其中會出現的"情緒"跟"補償行為"是什麼

了解這些狀況給你的"核心信念"是什麼

就你文字裡面的描述,我會理解為:

"因為家人的態度,讓我覺得不被認同,常常被否定,讓我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我會害怕被他們否定被他們拒絕,希望得到他們的認同,因此行為上我會逃避面對他們"

"因此在街搭的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害怕被否定被拒絕,想要得到認同,行為上會排斥街搭,覺得沒有動力"

你必須像用顯微鏡一樣的了解你的意識深處,一直到你非常理解你的思考迴路為止

第二步是"臣服""不批判""接受"

接受你家庭裡的這些事情只是自然狀態 人之常情 不帶情緒批評  不帶批判     

不去怨懟家裡這些事怎會發生在我身上 真是太苦太不公平了          

進而接受這類事情的普遍性 無常性                

不少人一輩子只在受害者心態 不平怨恨中浮沈               

這一切只為了恨 永遠不原諒傷害自己的人事物

如果你無法接受現狀,讓小我死死抱著那個痛苦體不肯放掉,小我與痛苦體之間的能量便會互相餵養,互相茁壯

任何想要欺騙自己、壓抑現狀的想法都只會讓痛苦體更強化

你要做的事情是理解道理 然後接受現狀

第三步是"核心轉化"

你依然是要往內挖,與自己的內心深處、內在小孩做連結

找到自己這些痛苦體存在的目的(正面的目的)是什麼

"想要被認同"

"想要被接納"

以及當這些目的被滿足之後,你會有的情緒

"將這些情緒回注到你的shadow裡面"

以及想像"當你有這些情緒的時候你會有的行為"

讓這樣的想像影響你的腦內迴路

第四步是"放棄補償行為"

繼續往內挖

你做了什麼避免擔心的事情發生?
你採取什麼方法保護自己免於心中的恐懼?
你怎麼避免別人發現你的焦慮症狀?
你會怎麼做來確保自己不犯錯?
你會怎麼隱藏自己所在意的問題,或是阻止它出現?

 

你必須要對自己誠實,清清楚楚的了解自己在逃避什麼,自己是怎麼逃避的

然後訂定一個新的行為方式,告訴自己"不能逃"

26500626088_4871dc578a_o.jpg

如果你會逃避跟家人見面,就去面對家人

如果你不希望被家人情緒勒索或是控制,就要建立心理上的"課題分離"以及"被討厭的勇氣"

一直到你發現你可以自在的面對他們了,你的內心強大了,你願意讓他們討厭了,你就可以在其他情況下更自在的表達自己

第五步 快樂社交

跟SC出去街搭可以"無憂無慮地去跟陌生人交流"

然而之後出去街搭卻"蠻痛苦的"

你可以理解其中的差別嗎?

你寫說

"只有想去認識妹子,沒有享受在當下,卡在腦袋,只想下一句要噴什麼對方反應才會好"

"我的心態一直都是有問題的,只有單方面不斷的索求對方,然後知識上癮,沒有去行動,也接觸紅藥丸,hypergramy,然後看到群組的人每天都有炮打,每天行動把妹,心態變得更加偏差了"

你的心態一直在打安全牌(認為要索求才能得到,要比別人好才是有價值)

蛻變轉化、自我提升,從來就是你跟你自己的事情,跟別人沒有一點關係

當你專注在你自己身上,你就能夠無憂無慮地去跟陌生人交流,你會愈搭愈快樂

當你專注在外在成果上,你就會沒有辦法享受當下,一直卡在腦袋,你會愈搭愈痛苦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

"我不在乎你有沒有收號 有沒有即約 我只在乎你有沒有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別的導師教的可能恰恰相反,會告訴你你什麼地方做得不好,身體姿勢不對,講的話不對,什麼時候應該收號,什麼時候應該推進

讓你一直"自我監察" "自我限制",表現自然不好,然後就乖乖繼續上課

我只能說街搭訓練,進步的動力是自我內心的成長,是自在互動的快樂,是有能力並且跟她分享這樣的快樂

從來就不是女人

大部分的人從一開始就搞錯了

心態是錯的,結果就會是錯的

這邊再提兩個很重要的社交觀念

1. "給予價值(give value)"

2. "雙贏(win-win)"

都是在強調,在街搭互動的時候,你要當個給予價值的角色,而非索求者

而給予是源自於有而非不足(匱乏)

然而匱乏不會自己消失

因此,又回到了開頭所講的第一~四步

你必須要非常清楚你的痛苦體與匱乏的來源與潛意識運作的機制,

臣服並接納它們的存在,

核心轉化與放棄補償行為,

挑戰新的行為模式

當你能夠覺察並面對痛苦體與匱乏,時時刻刻保持清明,它們就不再能夠影響你

你自然就能夠給予價值

 

有任何問題就再發問吧,有問題是好事

那些沒問題的學生,才是真正有問題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