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泡學網  修編:stylecatch]

我先問你,你想做PUA嗎?

我再問你,你夠男人嗎?

那麼,我現在問你,你敢於承擔男人的責任嗎?
“嘿,請等一下”——也許你會這樣說,你可能想問“男人的責任”究竟是什麼意思。嗯,這就是關鍵,也是在這裡我要告訴你的。

說起男人的責任,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男人要負責性行為的善後工作。或者就是,男人要有照顧和呵護女人的責任,等等等等。但在這裡,我所要談論的“男人要承擔的責任”是在男女社會交往過程中、在尋求或發展一段感情關係(relationship)時,男人應該承擔的那些責任。跟前面所提到的善後工作、男人對女人的呵護相比,這種責任往往更容易被男人忽視。

 


為了更好地闡明這個道理,還是說點具體的吧。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很多的挫男們不會在男女互動中表現得主動。

他們不敢和陌生女孩對視,卻又巴不得陌生女孩盯著他看,甚至主動給他們一個微笑。

他們不敢去搭訕女孩,卻又巴不得女孩主動過來跟他說話。

他們不會輕易對自己心儀的女孩示好,卻似乎總在期待女孩對他們表白。

他們相信緣分天註定的意思就是女人能像餡餅一樣地會從天下掉下來並正好能砸中他們的頭。

他們雖然心中饑渴,卻又謹小慎微,他們不敢直視女孩的雙眼,卻又偷視著女孩的反應。他們總是在等待,他們等待每一次女孩給他們的正面回饋信號(IOI),他們只有等到收集完了足夠多的正面信號之後才有可能鼓起勇氣小心翼翼地進行下一步嘗試……


挫男們為什麼會這麼做呢?因為他們的遊戲策略叫做“打安全牌”(safe play)。

首先,他們太珍視自己的自尊/小我(或“面子”),認為自己的自尊或面子遠比其他任何東西重要。因此,他們很在意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很重視別人對自己的社會角色的評價。因此,他們覺得,如果自己對女人顯得過於主動,就會讓人覺得自己“很好色”,是個“不要臉的花花公子”等等。

請跟我做這樣一個“思維實驗”:

比如,你看到一個美女,她的周圍有一群人在跟她聊天,而且他們聊得十分投入和開心。 現在我問你,你敢不敢上前搭訕?

大概你會說:“還是等一會兒吧。現在他們聊得很投機,我不太忍心破壞他們的氣氛。否則我就顯得太自私了。” 從表面上看,你是個好心人,你生怕破壞了那幫人的歡樂氣氛,你不願意給他們帶來不便和麻煩。

那好。那麼如果這個故事改編成這樣呢?

你看到一個美女,她的周圍有一群人在跟她聊天,而且他們聊得十分投入和開心。這時,突然一個醉漢闖入到他們中間,同樣破壞了他們的氣氛,給他們帶來不便和麻煩。那麼我問你,你會不會因為醉漢破壞了那些人的歡樂而替他們感到惱怒或惋惜?

我想你不會的,你不會很在乎(至少你不會在接下來的整個晚上都對此耿耿於懷吧),相反,你甚至可能還會因為那醉漢的滑稽表演而心情愉悅起來(這就更說明其實你根本就不在乎那幫人的)。

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你先前的搭訕顧慮不是真正地出於對那些人的關心,而實際上還是出於對你自己的關心。因為你根本就不怎麼在乎那些人的歡樂氣氛是否被破壞,你真正在乎的是破壞歡樂氣氛的那個人是你,你真正在乎的是由此而帶來的對你自己的社交價值的降低(失自尊和丟面子)。正是由於你不敢去冒讓自己失自尊和丟面子的風險,不敢去承擔破壞別人歡樂氣氛的責任,才讓你產生了搭訕焦慮。 這才是我們之所以稱搭訕焦慮是不夠男人、沒有種的真正原因(不少人以為不敢搭訕就不算男人的原因是,男人必須要色要壞)。


其次,他們太在乎結果。因為他們長期以來對女人的失敗,使得他們產生持久的饑渴,進而又讓他們巴不得一下子就抱得美人歸。從他們第一眼望見美女起,心中就一直在想著跟她在一起的那個“結果”。因此,他們接下來的對那個美女的每一步行動,都是緊密地跟他心中抱著的那個結果相連,他們一分鐘也甩不掉那個結果。這樣一來,他們無法放下一切包袱而專注地跟美女互動,他們不想也不敢去享受跟美女互動的過程——因為他們一心想著搞定美女的那個結果。

此外,他們害怕失敗,害怕因失敗而對他們造成的心理打擊和心理陰影。於是,他們不敢冒險去表達對女人的興趣,更不敢通過kino和升高來跟女人一起尋求刺激體驗…… 他們寧願放棄遊戲也不願看到活生生的失敗以及承擔隨之而來的“心理打擊”。

綜合以上,挫男們不願承擔失去自己社交價值(自尊和面子)、失去機會(在乎結果)和面對失敗打擊的風險和責任。於是,他們就不約而同地打起了“安全牌”:一邊在自己的舒適區(comfort zone)內一點一點試探性地挪移,一邊謹慎而猥瑣地(creepy)密切觀察女人對他們的認同、反應和回饋,然後,根據女人對他們的回饋而決定是否進行下一步試探,如此往復迴圈。縱觀他們的遊戲全過程,他們始終把他們自己放在自己的舒適區內,他們從不採取任何冒險。 他們認為這樣最“順其自然”,他們以為這樣女人就會感到舒適——但實際上從本質上說,他們只是希望他們自己感到舒適罷了。

試想一下這樣的情況:

如果某個女人主動過去搭訕挫男,如果某個美女主動對挫男進挪,那麼他們還會謹小慎微、猶豫不決嗎?

我相信他們不會的,否則他的那些兄弟們都要叫他傻子了。這樣看來,他們寧願讓女人走出她們的“舒適區”、寧願讓女人去冒險和承擔可能失去社交價值與以及承受失敗打擊的風險,也不願意讓他們自己突破舒適區,去主動承擔社交風險和責任。

因此我要說,這樣的做法其實是很自私的,是“很不男人的”,不是嗎? 他們把風險和責任都推卸給了女人,他們稱不上男人。

根據上面的分析,我們就不難理解一些很典型的“PUA界亂象”了:

1. 各種形式和藉口的搭訕焦慮。

2. 不敢主動給IOI,一直先等著收集她的IOI。

3. 十分熱衷於“框架技巧”,等著女人反過來主動追求他。

4. 總是做先掛電話、或先說掰掰、或先做不主動回訊息的人,因為生怕去承擔做那個“饑渴的等待對方回復的人”的責任。

5. 不懂得享受互動過程。搭訕沒幾句之後,直接要號碼,然後匆匆找理由離開,回去後帶著得意的心情發文慶祝。

6. 在男女互動時不夠專注和全心投入。一邊跟美女交談,一邊想著她是否會喜歡我,或想著她身邊的那個男人或女伴會怎麼想,或者周圍是不是有其他人在注視著我們。

7. 在男女互動中不願意起主導作用,總是等著女人的積極反應。

8. 即使一開始願意主動引導女人,但很快就注重女人的認同、反應和回饋,並根據女人的認同、反應和回饋來決定接下來是否該繼續主動。

9. 熱衷於DHV,以為自顧自地埋頭建立了足夠的吸引,就能讓美女主動過來投懷送抱了,卻忽視了“吸引是雙向的”這一規則。

10. 不敢冒險KINO和升高,害怕任何影響自己情緒或對自己不利的後果。

上面的這些“亂象”的根本原因就是:挫男們不敢主動承擔起男人在社交過程中的責任和風險。


你想做個PUA。很好!

你想做個男人。很好!

那就承擔起男人的責任吧。從現在開始!

加入PUA Taiwan,參與更多討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