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SC , 我是香港的讀者,雖然我在BLOG 也有感謝你, 但你對我幫助實在太大,要再說很多遍也不為過。我有一個一直解決不了的困擾,相信其他讀者也有,很希望你可以解答一下

大概3年前我已經一直在看你的BLOG, 基本上你所有的Post 都看過了, 認識了社會制約, 和女生單獨互動也開始順利起來, 有過一個3年的前女友。儘管走不下去, 但也是一種經歷讓我成長。

正當我很努力的時候,發覺有一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 ---- 群眾壓力下的社會制約。譬如在公司裹會有固定的飯腳(有男有女), 但間中也跟不同的同事吃午餐。有一次跟一個美女(平時其他人都沒約到的) 吃, 接著客易有閒言閒語。本來是沒有關係的, 但一旦有一群人一起在我面對說, “嘩跟美女吃飯喔 (接著一群人在起哄)” , “嘩跟美女吃飯都不跟我吃呢”, “為什麼只跟美女吃飯”之類的。我知道他們都有社會制約,或是純粹想逗我,但我就是控制不了心跳加速, 面紅耳熱,然後出汗(緊張我很容易出汗),我覺得整個形象看起來就不好,而且弄得好像這些社會制約是對的-----“美女都是比我們高價值”。

我實在很困擾, 逼不得已要請教你。請問要怎樣才能令自己在群眾壓力下冷靜,保持形象,而且在這麼多人”中毒”下終極擺脫社會制約呢? Million thanks! 百萬個感謝!

如果能夠解決, 我很願意從香港飛過來上你的課。我的決心就是這麼大

A:

先謝謝你的來信

也讓我跟著起鬨一下

“嘩跟美女吃飯喔” , “嘩跟美女吃飯都不跟我吃呢”, “為什麼只跟美女吃飯”

but with love and respect

的確,你面對的是社會制約的另一個形式

"群眾壓力(social pressure)"

就是當大眾注意到你的時候,你會自然而然的緊張,格外在意在自己給別人的感覺是什麼

這個問題是來自於

1. 小時候可能有當眾出糗的經驗,或是在課堂中被老師叫起來眾目睽睽之下處罰等類似的經驗

2. 生物生存的本能,當生物發現身邊有許多生物的時候,生物會評估哪一個可能會有威脅,可能是掠食者

當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你會進入幾種情況:

1. 你會不在當下,格外注意自己的"自我形象",而無法把注意力放在外面

2. 你覺得聚光燈都打在你身上,你的舉手投足都成了焦點,你渾身不自在

3. 你特別在意對面正妹對你的看法

4. 你的負面自我暗示開始作用(我不夠好,我成為笑柄,我現在看起來一定很蠢)

5. 回到第一點,你更在意其他人是不是覺得你看起來很蠢了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你所遇到的是

"群眾壓力"跟"自我匱乏"把你的"自我價值感"往下吸的漩渦

所以,如果你能打破循環,就不會進入漩渦裡

1504662136  

1. 深吸一口氣,全身放鬆,把注意力放在外界上,

把注意力放在當下

思考我覺得"其他人看起來怎麼樣"而不是我覺得"我看起來怎麼樣"

2. 你不可能知道所有人的想法

你沒有讀心術

你不知道他們說這些話 內心的想法是什麼

是想要扯你後腿

想要讓你難看

還是羨慕你

還是祝你幸福

還是像我一樣with love and respect

你不知道

所以,你就大方的承認"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我也不需要控制他們的想法"

No judge 

一旦你不去批判他們的行為 

你就發現你也不會去批判自己

這是很有趣的心理作用

3. 擁有更強的現實觀,

你知道社會制約的存在,知道大部分的人都活在催眠裡

但是你時不時的還是會受到社會制約影響

覺得"多數人的意見就是對的"

覺得"正妹就是高價值的"

你要有意識地保持清醒

有意識地跟社會制約對抗

甚至覺得跟社會制約對抗很有趣

我在帶學員做"跟路人high five"的練習的時候,我其實早就知道到路人會有什麼反應

我覺得很有趣

或許外人看了可能會覺得我很奇怪 甚至覺得我在騷擾路人

但我不知道每個人會怎麼想

我也不在意每個人會怎麼想

我只知道我在跟社會制約對抗,這是我唯一專注的地方,我覺得這很有趣

人生苦短 我們只能夠活一次

我們都會死 我們都是平等的 

社會運作是愚蠢又荒謬的

生命沒有意義

意義是你自己給予的

人生只有一次機會

你要自由地活著

還是要一輩子受到社會制約影響

一輩子活在別人的意見裡?

4. 當負面自我暗示作用時,你要馬上抓出這個想法

當你發現自己對自己說

"我不夠好"

"我看起來很蠢"

馬上揪出這個想法

把它想成"催狂魔"出現

並且告訴自己

"我會這麼想是因為"催狂魔",並不是我真的這麼糟糕"

"當催狂魔作用的時候,我對自己的評價就永遠不會是正確的"

觀察催狂魔的作用,臣服卻不要抗拒

處在當下,直到催狂魔的效果消失

或許你會問,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在別人眼裡的評價如何

你永遠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你所以為的"知道自己是誰"其實是大腦為了欺騙自己"不知道"而已

--

如果你願意進一步了解,

歡迎參加蛻變轉化,並學習如何使用去制約的方式(Decondition method)來面對類似的情況

或是參加焦慮破壞,學習如何在不焦慮的狀態下面對高分妹、面對群眾壓力

我設計了很多很好玩的活動,可以讓你在玩樂中學習成長

 

祝福你

Best from S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