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講的是非常重要,也是最被忽視的一堂課

處理腦中的bullshit --"信念萬解"

市面上的任何教學,都只會給你教條式的安慰、心靈雞湯的解法,告訴你是高價值男人

或是告訴你女人的腦袋裝的都是屎

這種激勵式的思考方式都只有短暫的安慰劑效果

或是一味地只告訴自己要活在當下要進入流動不要批判自己要愛自己要豐盛

但是如何做到卻無法說明               

導致一次又一次的內在自我打擊

首先,你要理解的是自我對話很多未必是正確的

假設有一個醉漢辱罵你,你會覺得他的話並不可信
但是面對自我對話時,我們常常不檢驗的照單全收

信念萬解則是要你退一步,保持距離去思考那些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信念
去檢視是不是有太多腦內小劇場 或是假警報了

從這假設出發,我們就開始檢視我們上一堂課所寫出的信念             

例如

"我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怕自己打擾到她"

"我怕被揍"

"我怕被當成壞人"

那麼接下來,

第一步,我們要在這個信念下面寫下一行字:

"為什麼?"

我這個信念有合理的原因嗎 有事實根據嗎 還是只是一種假設 
這個信念會不會帶給我麻煩
如果別人跟我一樣,別人也會一樣這麼想嗎

寫出你對於這個信念的想法

接下來第二步,我們要在這些想法上寫下一行字:

 

"真的嗎?"

這個信念有可能是錯的嗎?
如果沒有很好的理由,我為什麼必須相信它是真的?

你要列出"支持"與"反對"這個信念的證據

大腦在歸納一些觀念的時候,往往會過度歸納,導致焦慮以及災難性的思考

例如:

這件事我做不好,我一輩子都做不好了

我考試被當掉,我社交與人生其他層面也完了

這件事情做不好,我就是一個不夠好的人

所以當你要這樣歸因的時候
請你用證據質疑自己的非理性信念                              

我就記得我之前有做不好一件事情,但我後來又克服了,所以不一定我這次失敗就會持續失敗下去       

學業失敗只代表這是考試失利、而不是影響到其他層面,在我狀況好的時候,我是有在打工上獲得好的表現的  

之前有學生問我 "我覺得自己小兒麻痺讓我很沒自信,而且這也無法改變"

我就拿乙武洋匡當證據去說明"五體不滿足,下體一樣可以很滿足"

學生馬上就理解了,而之後也真的脫單

當非理性信念動搖之後,我們要找出新的理解

因為信念無法消除,只能由其他信念取代
所以我們要尋找反轉信念/替代觀點和角度/衝擊其他想法

 

第三步,我們要寫出下一行字:

"有沒有別種想法?"

鬆動了固執 非理性的念頭 情緒就會跟著改變 並非要"試著努力"相信別的解釋為真,而是看出有別的解釋的可能性

對方沒有回你訊息
有沒有可能他在忙?有沒有可能沒看到?
有沒有可能看到了 但是忘記回了?

你自己有沒有因為很忙所以沒回對方的經驗?
你這個經驗可以當作你的證據 來反駁非理性的想法          

第四步,我們要寫下來一行字: 

"這樣想有用嗎?"

比較一下,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的想法/情緒/身體出現什麼樣的反應

當我不這麼想的時候或是抱持著別的觀點,我會有什麼變化?

什麼對我比較有用?

試著讓自己沉思在各種不同的想法與感受之中

如果某個想法讓我感覺很不好或是對我沒有益處,

提醒自己其實我是不需要這樣理解思考的。

第五步,我們要寫出一行字:

寫出你覺得更適合的想法或念頭

把那些我「應該」怎麼做的教條,轉化為我「選擇」的自我對話 

比方說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不夠好,但是我可以努力讓我變成我會喜歡的樣子"

"被拒絕不一定代表自己有問題,可能是我的方法用錯了而已"

第六步,我們要決定改變後的行動,這是最重要的一步

如果沒有這一步前面的工作都是徒勞無功

請寫出當你的想法改變了之後,你的行為會有什麼改變

並且真正的去執行你所訂定的行為改變

例如

"因為沒自信" --> "不敢開口" 

你寫下了" 有自信之後就可以開口"

而你真的行動開口了之後,"沒自信"這個思維標籤也就跟著被你打破了,這是自然而然的

"敢開口" --> "有自信"

隨著你的行為改變,你的潛意識也會跟著改變,這是一整套的正向循環

--

如果在實作上有遇到問題,都歡迎發問

我很樂意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i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